想法很多,墨水很少。

  枯酒墨茶  

【花/文司宥生贺】白浪

  • 死线死线

  • 瞎搞瞎搞

  • 老文生快生快



我听说的那个传言中,文司宥的结局是坠海。

至于是死去了还是被人救起,是自杀还是谋杀,一概不得而知。

我把这个传言和早市上买的虾饺一同递给文司宥,他只是咬着虾饺听着,没有多做评论。

“也对。我同你讲这些有什么用。你又不是真的文司宥。”

他对我的话显出不满意,尾鳍从池里跃出,挑起一大串水珠打湿我的裙角。

末了,仍自顾自吞吃我的早餐。

 

我与文司宥的最后一次见面,是在越阳码头边。彼时我还是他的学生。

从明雍学成归来之后,我就与他断了联系。虽然南塘一带也常常见到同文行的商品,但到底没有关于文司宥这个人的任何消息。

哪怕是我有意去打听,也一无所获。

仿佛这个人就从我的世界里凭空消失了。

后来,我家别院的莲池里就生了精怪。

一开始只是一些仆人们口头的闲言,说池中死了几条锦鲤,都是被咬得缺头少尾,便疑心那里有什么东西。

那是文司宥失踪的第六个年头。我隔着嫩莲叶与荡着细碎涟漪的水面,看见了化身成白鲛的文司宥。

 

是白鲛咬死了那些锦鲤——精怪对自己做的事大都没有什么概念。

他与文司宥生得别无二致。我下意识用这名字喊他,他应了。于是这个名字便顺理成章变成了他的。

我没有妄谈怪力乱神的本事,却在真切地感受到他冰凉的体温时,不得不对他的认知稍有改观。

“文先生,你为什么会来这里呢。”我问他。

他藏在水面下的瞳仁忽闪一下,折出湿淋淋的暗紫色微光。

于是这个问题没有下文。

他的出现使我再次萌生出要去打听文司宥下落的想法。

可听到的还是越传越离奇的志怪故事。

文司宥不在意我听到的是什么,也不关心外面的他究竟被传成了什么样。他只对早市上的越阳早茶感兴趣。

 

文司宥藏在我的莲池里。旁的人看不见他,只看见偶尔浮上水面的锦鲤苗,知道莲池里确实有怪东西。只有我走近时,他才拨开莲叶游到岸边,一瞬不瞬盯着我看。

有时是看我,有时便看我手里的本册。

后来我被他盯得实在是不自在,索性把册子递给他。

那些东西大多是些账本。我自知不是管账的料,但又怕出纰漏,每每对账算到天昏地暗,只恨自己没能多长一个脑子。

文司宥从水里伸出一只手来翻账本。翻过几页,又伸出另一只手,按在岸边做出拨算盘的动作。

他手边当然没有算盘,可那动作分明是已经算出了好几条。末了,双手的动作一起停住,独属精怪的尖锐指甲沾点水,划去了几个数。

后来再一比对,他划去的数字全都是我算错的。

“我要是做你家的账房先生,一定要连夜将你赶出去。”

 

我原以为,眼前这位到底是精怪,人话是断不会讲的——毕竟没人听过鱼的叫声——可文司宥他说了话,且张口第一句就让人听得出来这是同文行会长惯用的,笑里带刺的语气。

我多少心里有些不痛快。倒不是因为他的奚落,而是因着他开口的这句话,又让我想到了销声匿迹的文司宥。

于是我趁热打铁,生怕他又惜字如金,不肯再讲。

“就算我要聘你做账,也不能把池子搬进账房里吧。”

他看了我半晌。总是湿淋淋的眼神移到别处,最后又浸到水里。

当晚,我看到了坐在池边假山上的文司宥。

月光很微弱,在他过长的衣袍上反射出朦胧的光晕,使人透过那层雾,还能看见亮闪闪的鳞片。

我仿佛得了一记当头棒喝,愣在当场。

他的长袍下面仍只有一条尾鳍,而不是我在瞬间想到的靴裤。

“说起来,我倒不至于为做个账就费此周折。”

他眼里很显得精明,那是文司宥一贯的模样。

可这尾白鲛,到底没有一身鱼龙白浪暗纹的衣裳,有的只是掺杂墨点的银白鱼鳞,覆盖全身。

“那么先生,你到哪里去呢。”

我问他,心下却想,精怪去哪里,与我又有多大关系,更何况我根本没指望他会再回一句。

然后我便听见他说:

“我回越阳去,你信么?”

月光微弱,却又清又亮,给别院里的一切都镀了银,唯独没叫我看清文司宥脸上的笑意。

“不信。”我说,其实脑子里已经很乱,却还在不能自已地说,“越阳地界上再没见过文先生了。

“既然先生要回越阳,至少我应该是知道的。不应当莫名地相隔两地,又凭空消失。”

他被我的一连串话震住,很快又恢复原有的从容。

“我同你说,你却不信。”

我们似乎相互都没有听进对方的话,更像是在各说各。

我带着失落走回账房里,隐约间听到别院的池子里落进个什么东西。

我便想,那仍是一尾白鲛。

 

别院莲池里生出第一个莲蓬那天,文司宥不见了。

凭空地出现,也凭空地离开。

锦鲤也活得尚好,仿佛从未遭过毒手。

我走到早市去买虾饺时,听见店掌柜商量今秋同文行又开了两家分会,设在极北的寒江府。

这一切都是托文会长的福。

我捏着那一包虾饺,便忽地想,我不再需要刻意地去打听先生的下落了。

凭空失踪者,大抵并非文司宥,而是我。


评论(2)
热度(61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枯酒墨茶 | Powered by LOFTER